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

古勞詠春拳離手單操

  古勞詠春拳離手實作訓練有單操手和雙操手兩種。技擊時可間接截擊和直接截擊。下面就本拳之離手單操手訓練作一介紹。  單操手的訓練是本拳技擊接手和截擊的入門技法,是本拳“一管二”打法的再造。從表面動作去分析就如外國拳擊的對抗性訓練一樣,以最簡單最直接的動作去截擊對方。在對練時,一方以各種手法主攻,另一方以本拳“一管二”的打法截擊,從簡入繁,由慢到快,先輕後重,手身步合一,練至能在任何情況下以我一隻手靈變自如截擊對方爲佳。本拳單操手的訓練關鍵是把本拳技擊心訣貫穿於其中(“來留去送”、“你上我下,你下我上”“高接低攀”)只有這樣才能達到自然靈變,才能不斷地提高實作中的功力。  離手單操的截擊分上、中、下三路。上中路防截動作以“小念頭”動作爲練,下中路的防截動作以“撐雞腳”“大膀手”爲練。所以必須練熟“小念頭”、腳法和“大膀手”、“自由圈手”、“碌橋”等對拆才能進行離手單操訓練。這是本拳所有對拆訓練的必由之路,主練功力和自然靈變擒手和近身技法應用。只有真正地掌握,才能把本拳22個基本動作的任何一個動作直接用於技擊之中。而離手單操訓練則是本拳技擊入門之第一步。掌握好這一步就能更好地發揮遠距離和接手、迫身、緊迫、快打的技擊效應。  離手單操訓練有拳、橋、掌、指、膀、肘、(膝)次第訓練過程。掌握則可單獨運用,又可以綜合靈變運用。其掌、橋的訓練方法是以離手單操掌的訓練,分上、中、下截擊,有小念頭中的挑、攝、膀、鶴膀手、勾手、撐掌和大膀手等動作。先以定步面對面練習,後練活步,要求每個動作出手準確,一絲不苟,截擊時輕快利落。掌形變化有攤、攝、拖、鍘伏,利用掌腕的靈活變動可留(纏)可彈、可擊(放),使內勁達於手,又要力不出尖,形不破體,發勁從腳“湧泉穴”起,配合腰胯和手腕的運作。初練應先以攤纏掌習之,再以鍘伏掌練之,後練拖手,並根據實作情況靈變運用,拳曰“來留去送”是也。這種截擊法就是間接截擊,其特點是動作簡單,一留一送,乾脆利落,技擊時多用側身對壘。李小龍與人交手時亦常用這種打法。  掌的直接截擊方法除直接截擊對方眼、喉等要害部位外,還可以利用掌腕的寸勁,用腕骨彈擊對方的手三陰之穴位和神經縱。這種方法可直接破壞對方的快速組合打法。一般人出拳都先把手的肌肉和肩、肘、腕臼放鬆,待拳到達擊點的一瞬才發力。只要彼微動我先動,擊在對方手三陰經的位置,往往使其防不勝防而受挫。落掌之直接截擊點是對方內中節的位置上,並非注意他的拳頭。掌的截擊除挫傷對手來勢外,也是爲撥開中門任擊放,充分發揮緊迫快打的優勢。  離手單操的掌截訓練還要貫穿於本拳“你要上我要下”技擊心訣之中。在技擊中對方很多時候用雙手,我只要以組合動作,也可制止對方快猛的來勢。如對方一手拿制我手,另一手同時擊我,我以皮膚感知其力向上而我力(變手形)向下反制對方。同時迎面而轉,使之我順其背任我擊放。掌握此法要熟練“碌橋對拆”和“疊掌”等對拆方可自然反應。實作中不管對方多猛多快進攻,我只順其來勢靈變自然制其於半途之中。  掌的離手單操截擊訓練有素後,則進入橋手截擊訓練。橋的訓練主練“伏虎”制法,“留”制法和彈截法。“伏虎”制法只是以橋代掌截擊並以掌擊打(亦可用橋或肘擊放)。第一步是先練橋的留制方法,練至准、快、穩,自然反應地留制後,則主練彈截之勁。拳曰:“橋來橋上過”的制打合一技法(橋手管制,掌或拳同時擊之),手、身、步合一,“犯則立撲”。由於本拳以勁、技取勝,若對方高大力猛,攻防合一,我則利用身形、步法的靈變(迎面而轉),以“你要上我要下,你要下我要上”之心訣直接截擊或借力打力或擊或放。此時靈變的技法是十分重要的。靈變是古勞詠春拳的技擊宗旨,是以技勝而非以力勝。而本拳的勁力是由內達外而練,通過對拆訓練而渾圓全身。勁力的運用貫穿至技擊中綿綿不斷,能蓄能放,能軟能硬,能擊能放。這樣才能以弱勝強,以小勝大。當練至勁力深厚出拳勢不可擋就已功臻上乘。廣州“勁道”拳是以詠春拳爲主又結合白眉拳爲一體,十分講究內勁發力。是以勁力過人,勢不可擋,出手至勝,一般人是難以抵敵的。而真正掌握古勞詠春拳對拆中勁力的人,應以靈變制之。也就是說本拳的對拆內勁訓練是梁贊祖師爺傳下來的,同“勁道”拳的內勁有相同之處(曾同“勁道”弟子有過友好地交流),當然“勁道”的(內勁)勁力擊人是值得詠春弟子學習的。所謂“一勁壓十技”,勁技難合,功底不深同樣挨打。  肘的離手單操訓練同上述二種訓練方法一樣,要領相同。肘的運用應最好先熟練本門肘的對拆法,配合身形高低側身及步的變化,可直接肘擊也可間接肘擊,二種方法都要以手掌靈變的配合,使之上、中、下三路可防可攻。從遠而近緊迫靠打、運用橋、掌、肘的靈變,即“三節打人無遮攔”也。肘法是本拳之精華,一般不傳。因爲學會肘之技法,可完全控制本門功夫,出手傷人,所以只限嫡傳弟子授之。而離手單操的肘截法只作爲攻防單式而練,一旦掌握,在你強我弱的情況下,可立於不敗之地。  離手單操訓練最適合擂臺賽運用,適合遠而近,主動進攻的打法。如能在技擊中掌握好時間、距離、角度,對舍遠求近的打法都有好處。運用時,應結合本拳技擊心訣,靈變運用,只著眼於外形動作的打法,而無內在的心訣和技術,只能在技擊中兩敗皆傷。  本拳的單操離手訓練雖可用於技擊之中,但只是進入技擊的基礎,真正掌握本拳技法的人可以任何一個基本動作出手致勝。祖師梁贊與人交手擅用撐掌、伏虎手,舉手能制敵,人曰萬法爲一也。  離手單操之掌、橋、肘訓練是一種強化性的基礎訓練方法。訓練時應配合腳的截擊方法,即橫勁可勝直力,快可截“爆發力”,迫制可解腳法,彈勁可連削帶打,取力點可制快。近之快比遠之快優勝,我順人背,借力打力爲上,若出手即使對方失重,則威力無窮。所以在訓練時左右手都應能單獨運用。  離手雙操訓練是本門技擊訓練的重點技法,只有雙手共用才能充分發揮技擊心訣的威力,才能穩妥地做到緊迫快打和以小勝大,以弱勝強。達到功深靈變的地步,則可萬法歸一,反樸歸真,舉手勝人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