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

小念頭圈手







圈手在小念頭中是攤手後形成的一種手法,也是詠春中是以腕部運動爲主的手法,在一定意義上講,圈手之意就是在四周加上限制,而在詠春中圈手是指繞過對方攻擊的手腳,小念頭中圈手是以肘部爲力點,以腕部爲軸心,目的在於強化腕部韌性與靈活協調性。圈手在詠春中是以巧力對拙力變向轉化的一種手法,在攤手、拍手、護手中得以實施轉變,因此圈手不是主動形的手法而是在被動中轉換的一種手法。其主要轉化方式體現於腕部的圈轉。



圈手形成過程



全身放鬆自然平行站立(圖1),雙手同時收拳於腋下雙腿同時下蹲(圖2),兩腳先以腳跟爲軸同時外分(圖3),隨即在以前腳掌爲軸腳跟同時外分形成等邊三角形的二字鉗羊馬(圖4),在詠春二字鉗羊馬的基礎右手拳變爲伏手內扣,右手沿至體側向中心前方伏出(圖5),當手伏至肘部距中心一拳距離時,腕部由上向下圈手(圖6),當腕部圈轉一周時成護手(圖7),腕部內扣做圈手(圖8),如此反復練習。在小念頭拳套訓練中圈手是與整套拳法一同練習,而在單項練習中則以護手伏手爲複合式練習
圈手易犯錯誤



1、肘部外翻導致圈手時形成錯誤上擡之力(圖9)。



2、肘部脫離中心,腕部內扣不緊導致腕部無法完成圈轉(圖10)。



3、圈手時樁馬鬆散,導致身體結構手法變形(圖11)。



圈手要點



肘部定中不可外翻,腕部內扣要緊,圈手時以緩慢圈出爲主,正確的圈手由正面看,好似用手腕由內向外畫圓圈。



圈手輔助訓練



與同伴相對站立,以右臂圈手爲例,對方將手臂伸出高不過胸低不過腰,另一方做繞臂圈手練習(圖12-16),左右手交替互換練習。



練習要點及訓練目的



提高手法的靈活性及圈手成圓的正確性。



圈手實戰運用
圈手擊額



當對方以直拳擊我面部時,我右拍手防其來拳,同時進馬以腰胯爲軸心,順對方力盡回手時,圈手跟進轉化其臂正掌攻其下額,或窒手攻其眼部(圖17-21)。運用要點拍手與進馬同步,圈手掌擊借助腰馬回轉之力,左手拍手封肘時與正掌形成一致。



圈手日字拳



當與對方不同站立式對持,對方前拳擊打我時,我以內拍手防禦,當對方力盡順其收勢我內圈手轉化其力,同時進馬後手日字拳擊其下額(圖22-24)。要點拍手進馬時以對方中心爲落點,圈手時借助腰馬轉動卸其來力,做到圈打同時。
圈手擊襠



當對方以橫向腿踢擊我肋部時,我右轉腰胯同時雙手成交剪手防其來腿,同時右手圈手同外側扣其小腿,左手小臂與之合力起腳撐蹬其支撐腿(圖25-28)。



運用要點



防腿時腰部轉動不可過大,扣腿時借助腰馬回轉,撐踢是重心下沈保持重心穩固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